顯示更多心情
留言
留言
登山樂 http://www.kidney-questions.com/nephritis/622.html
 
一旦被診斷為膜性腎小球腎炎,患者及其家人就急切地想知道膜性腎小球腎炎的預期壽命。我們也非常…
KIDNEY-QUESTIONS.COM
 
回覆移除預覽剛剛
登山樂 http://jibing.lookup.tw/81030.html#.V2emW7h9548
 
 
膜性腎小球腎炎膜性腎小球腎炎(membranous glomerulonephritis)是臨床上以大量蛋白尿或腎病綜合征為主要表現。病理上以腎小球毛細血管基底膜均勻一致增厚,有瀰漫性上皮下免疫複合物沉積為特點,不伴有明顯細胞增生的獨立性
JIBING.LOOKUP.TW
 
回覆移除預覽剛剛
 
登山樂 雙腳水腫的中年男性。

經過一系列檢查後,發現他有嚴重的蛋白尿。

腎臟切片的結果顯示是:膜性腎絲球腎炎。

到底什麼是膜性腎絲球腎炎?

那是因為免疫聚合體,堆積在腎絲球的基底膜上,破壞基底膜的功能,因此會有大量的白蛋白從血管中漏出去。
 
回覆15分鐘
登山樂 此疾病,若是不治療十年後,大約有三成的人會進入血液透析,六成的人會緩解或是自行痊癒。

因此,治不治療都相當任人頭痛。

因為,治療是需要用到類固醇,這有嚴重感染的風險,會致命的。

最近知名的國際期刊中,有發表此類疾病的最新的治療指引(僅供臨床醫師參考,不為唯一指引)。

1. 首先要認定造成的原因是次發性的還是原發性的。原發性的才考慮用免疫抑製劑治療。



2. 建議使用免疫抑製劑於出現『腎病症候群』的病患,在加上以下的任一條件。

a.蛋白尿每天超過4g,經過六個月的降壓藥治療,沒有明顯改善者。

b.因為腎病症候群而失能,或是出現嚴重的臨床症候。

c.在6-12個月的觀察中,肌肝酸上升超過30%, 而且腎絲球過濾率不小於30 ml/min。



3.不建議使用免疫療法於以下的情況,肌肝酸大於3.5mg/dl,腎臟大小<8公分,和有嚴重的感染。



4. 若是決定開始免疫療法,建議使用類固醇和cyclophosphamide六個月。

a. 第一個月:前三天每天給予靜脈methyloprednisolone (1g),然後口服methyloprednisolone(0.5mg/每公斤/每天)27天。

b. 第二個月:口服cyclophosphamide(2.0 mg/每公斤/每天),共30天。

c.每兩月重複以上的順序,共治療6個月。



5.若是對使用cyclophosphamide有任何禁忌。則可以考慮cyclosporin或是tarcolimus 的治療。

a.口服cyclosporin(3.5~5.0 mg/每公斤/每天)共六個月,或是tarcolimus(0.05~0.075 mg/每公斤/每天)共六個月。

b.六月的治療後,若沒明顯改善,就不再繼續使用。

c.六月的治療後,若是達到緩解,則劑量降為一半的初始劑量,至少一年的時間。

d.要規則追蹤藥物的濃度,以免產生腎毒性。cyclosporine(125~175 ng/ml)。



6.若是完全緩解後,疾病再次復發,可以再一次的初始劑量治療。



總結,膜性腎絲球腎炎可算是一個比較良性的腎炎。治療與否要考慮風險(致命的感染)和獲利(疾病緩解)之間的平衡。這端看臨床醫師和病患之間的協商。
 
回覆剛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jarsu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