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1)「生存、活著」的意義是什麼? (2)電影「我要活下去」啟示
(3)人生無國界
明德日語讀書會
主講:黃惠煐老師
翻譯:陳清祥20140105

· · · 取消追蹤 · 於 2 秒前

(1)「生存、活著」的意義是什麼?

1. 「活著」到底是怎麼一回事?

2. 現在我不也就活著呢,可是若被追問起” 「活著」是為了什麼目的? 為什麼還要苟延殘存下去? 可就沒有明確的答案了。縱使你可以任意安上某些藉口,可是這就不能算是具有生活實感的每一天。

3. 不能掌握生活目標而活著。就像是想出外旅行,卻在連目的地都還沒確定,就啟程出發。走到半路上,突然停下腳步,想著自己到底在何時?要到何地?為何要去?當時再慌慌張張的重新去調整修正一樣。

4. 當你思考生存,死亡就為必然的前提。有了著個論點,真正活著的實感,才會在我認真面對死亡時而湧現。

5. 當我面對死亡時就會受到死亡的威脅。但是死亡是誰也無法避免、無法不去面向的人生旅程。任何人都有著死亡的宿命。要試著勇敢的正面面對死亡,這個時候反而會看透人類生存的意義來。「活著」的目的是為了什麼?

 

 

(2)電影「我要活下去」啟示

 

1. 知名大師級導演黑澤明在昭和26年(西元1950年)所監製的電影「我要活下去」,據說就想以人們認真面對死亡後,反過來探討人的生存的動機而拍的。

2.「當我突然想到自往生的場景,就想我現在雖然不怎麼樣,但是還不能這樣就死,而坐立不安。趁活著的時候還有很多事情要做呀!我就只剩下這麼些日子好活。想到這樣心裡就隱隱作痛。「我要活下去」就是以我這樣的生活實感作為基礎。電影主角真正面對死亡時,才開始注意到自己以往無意義的生活方式。不、不是,是注意到,至現在為止自己好像從來沒活過。於是在僅存的一點時間內,急忙的想要描繪出自己是活得很出眾的人的樣子」就像黑澤明大師所說的 ,電影裡勾勒出渡邊勘治的市民課長在面對死亡時,變身為愛的行動者的過程。雖然有冗長,我們就追隨著電影的故事一探究竟。

3. 故事男主角是區公所市民課長渡邊(志村喬飾)。這位認真邁下老年的男人,擁有足為典範的連續30多年來的全勤、無遲到、無缺勤紀錄。

4.    有一天,他因為突然胃痛,來到醫生的診療室看診,醫生說”只是輕微的胃潰瘍,吃、喝都不用忌口”。可是他在候診室等待叫號看診時,「醫生一般若說是輕度胃潰瘍時,說它是胃癌肯定不會錯,頂多只剩一年的壽命。若被說是癌症時,那就是宣判死刑了」病患們的對話言猶在耳,渡邊先生頓悟自己罹癌。

5.                被宣告死刑的渡邊的心情忐忑不安,他想尋求家庭愛的慰藉他絕望的心,可是他太太已經不在人世。渡邊在未續弦的情況下,獨力養育獨子長大成人,可是他兒子這時候卻也冷酷的回絕父親的請求。面對著死亡又被最愛的兒子棄絕父子關係的他。這明白表示父權的喪失及家族的崩潰,他像是被逼到孤獨的地獄裡,成為無可藥救的心理狀態。

6. 渡邊煩惱著要怎樣的活下去。但是百思不得其解的每天過著悶悶不樂的日子。當然,區公所的工作也就無故不假缺勤了。

7.他提出僅存的存款,流連在舞廳、酒店及脫衣舞劇場間,生活嚴謹、為人正直、煙酒不沾的他,試用著酒精及女人去混淆他原本不去沾惹(這些惡習)的心態。但是即使顛覆往昔的自我,卻也無法避開眼前近迫死亡的恐懼。 想光追求感官的刺激、沉浸於享樂,到頭來還是一場空。宛如夢遊病患,想要忘卻自我卻不如所願,而持續著這個夢魘。

8. 罹癌的課長在深不見底的孤獨及絕望下,不僅病情無法痊癒,反而成為著背負著苦惱及悲傷而等待死神到來的人。

9.有一天,渡邊課長在街上他遇到他的一個女課員小田切(阿豐)。 像小香魚般生氣盎然的阿豐正在找課長。她說厭倦窮極無聊的區公所事務,想要辭掉工作。辭職需要課長蓋上認可的印章,而課長一直無故缺勤所以蓋不到簽。

10. 課長被有著充滿活力生動表情的阿豐攪動一池春水,不知煩憂的年少、活潑可愛的舉止、郎爽的聲音,這樣活生生的阿豐打動了課長的心。讓他因為接觸這個小姑娘身上亮麗的生命感,而撫平被兒子背離萌生的孤獨感。於是他,有了一股說不上來是什麼的新的力量會湧出的預感。

11.課長會約阿豐出來,帶他去公園或溜冰場玩。偶而也會毫不吝嗇的買高貴的尼龍襪子之類的東西給她。因為對課長而言,只有在與阿豐見面時才是他的真正快樂時光。他認為阿豐身上有著什麼,有著他已經失去的生命的躍動。那股生氣盎然讓人羨慕不已。阿豐身上有著什麼,他想知道那到底是什麼? 甚至想擁有它。所以他才會想要跟阿豐見面。

12. 但是,有謠言傳出,謠傳渡邊是不是有了黃昏之戀。頭殼是不是壞掉了?於是阿豐也對奉課長的命令常常見面一事已經覺得厭煩。她辭掉公所工作到一家坊間小工廠工作。課長問她為何要辭公所的工作時,她回答說 「那樣的公所我認為怎麼講也不是人待的地方。居民的訴求一個也不曾立案處理,充斥著不做不錯的氛圍。宛如死掉的世界似的。我沒辦法忍耐。我不想待在地獄般公所。相對的,雖然我現在的工資比較低、待遇也不怎麼好,在小玩具工場裡當一個玩具內發條組裝的女工。這個工作讓我覺得我是一直是活在人世間」她如此的作答。

 

13.渡邊來到阿豐工作的工場,告知她想見她一面,當然工作中是不方便面談。不耐煩的阿豐說道「我跟公所已經沒有瓜葛,跟課長也沒有什麼事要打交道。你這個時候來訪,實在讓我很困擾耶」 而拒絕他。可是課長說「我就想聽一聽你的聲音呀」阿豐被他的熱忱所迫,盛情難却只好說道「今晚最後一次喲」於是就約定傍晚在銀座見面。

14. 渡邊在餐廳的角落等後她得到來。另一邊寬廣的洋式包廂正在舉行私立高中同一年級的慶生會。這是電影裡我最喜歡的一個場景。上演著一邊是充滿歡愉、熱鬧的慶生會集會,另一邊的的是老人垂死前的掙扎。

15渡邊很嚴肅的問道 「妳知道嗎?我再怎麼無謂的掙扎也只能有一年半載的時間了。我的眼前已是一片黑暗。再怎麼撐、再怎麼掙扎也救不了我。但是妳可不一樣。

---------你為什麼就那麼有活力呢? 我若是能擁有那妳那樣的活力,那怕就只有一天也好。也死而無憾了。不、若不能這樣我還真不想死去。總之,這樣的我真想做點事。一定有什麼事可以做的。但是我不知道那到底是怎樣的事。妳呀!知道的,不,妳現在或許不知道。事實上,妳應該是明白的。」 渡邊將自己的感觸如實的訴說並以哀求的口吻問著阿豐。

16. 阿豐這個時候聽到課長罹癌就快要沒命的事,不知如何是好,觸及課長糾結的心境更加不知所措。也只能將自己真實的心境說出來的阿豐,她拿出自已做的,裝有發條卡掐卡掐響、會動的玩具兔子在桌子上,然後說了下面的一番話。

17.「我啊,比起在宛如死人般的公所工作,現在的工場,雖然勞動條件不太好、又是按件計酬的工作,可是它讓我覺得快樂多了。這是個組裝玩具發條的工作。作這個玩具的時候,想到這個兔子能放在全國小朋友的手心上高興的耍玩,只要想到孩子的笑容就讓我很快樂。覺得好像能跟在全日本的小朋友們友好似的。」

18渡邊一直凝望著正在動的兔子。突然眼睛一亮,現出好像捕捉到甚麼東西的驚訝表情。阿豐看到他的眼睛感覺到恐害怕。渡邊突然站了起來,心有所屬的立即要回家去。 「現在還不遲,還會有辦法。現在開始還來的及,那件事要做也可以做。只要真心想去做就可以的,那就轉變成真心想做的心態吧!」他喃喃自語就走了。

19.講話講到一半時,突然頓悟了似的從席間站起來,”這就是我想要的” 光看表情不用說就知道他這麼想,於是下樓梯走了。

20.接著出現的是從餐廳下樓梯時與渡邊擦肩而過,趕來參加慶生會的中學生跟他的母親的一個場景。

21. 襯底的音樂變成 祝你生日快樂。 一邊是讚頌從今爾後多采多姿人生的中學生上樓梯,相對的,死期將至生命所剩無幾的渡邊在下樓梯的渡邊。兩人就這樣擦肩而過。

22. 祝你生日快樂的歌聲,洽像是慶祝這位課長剛剛發現的人生的誕生。

23. 課長從這個小女孩友了什麼啟示呢? 被阿豐特有的充滿生氣盎然的生命脈動刺激到的課長一下子頓悟了。主要原因是什麼呢? 課長所感觸到的是具体的行動目標不就在你身邊呢。生命能量的泉源就是人生目標是要你從你身旁的活動去尋找,在那裏或許可能你無法看透自己的生存意義。而是在阿豐所說的話裡,自己鎖著螺絲的玩具時,想像著全國小朋友給我們高興的笑容,在這裡從自己的工作裡可以參透自己生活的意義。這不也就感覺到了生命的價值嗎?

課長渴望在所剩無幾的人生裡找到某種屬於自己的意義,信服了再上黃泉路。但是他一直沒法參透真正的意義。但是最後他可以確信他所聽到阿豐的生存方式就是他自己夢寐以求的東西。

24由於見識到年輕的阿豐的存在,課長明白如何去體會嶄新生命的充實感的方法。阿豐並沒有意圖去教導課長如何去燃燒人生,甚至可以說連這般的事情都說不上有所感覺,她只是將自己的真實的想法,毫不掩蓋的傳達給課長而已。可以說是對課長的生活帶來很大的變革的一個邂诟吧!真實的行為與別人所追求的目標不謀而合時,所產生人生的變革巨大的力量就會起了作用。

25. 讓課長瞬間頓悟的生活具体目標就是要建造市民希望的健全小公園。多年前就已經提出的「地下管溝修理及埋設陳情書」一案,公所並沒把他當一回事。在那上面要興建小孩子們的遊憩公園的。

26. 離開阿豐後的課長,隔天早上就來到公所上班,他幹勁十足的四處奔走活動的想將市民課手上的這個計畫付諸實施。為了要克服公所本位主義官僚體制下,醜陋的生態所凸顯的現實,課長著急的想在他所剩下的生命內完工。甚至連對方的面子及感受而不顧。他鞭策著他罹癌的身軀,每天使勁的去遊說各相關部會,好讓工程加速施工。

27. 這樣的課長的致誠,願望終將實現,他賭命的執著是為了目睹公園的完成。他強忍每天的病情像夢遊者般的踱步在工地的現場。他姿態讓人心疼,但是當中卻有著讓人倍感溫暖的開朗及快樂的背影。

28.公園完工了,在開園前一天的傍晚,他邊坐著工園的鞦韆,咀嚼著快樂般的哼著船歌。

生命苦短,戀愛吧!少女   趁朱唇顏色未退時

29. 細粉般的雪靜悄悄的飄了下來,在粉雪中安靜的卻也銘刻內心深處的歌聲下,課長正回想著過去的三個月自己人生的道路上點點滴滴吧! 這三個月他能夠像在真正的世間裡活過來。能夠完成給居民的孩子們有個能帶來快樂的公園。可看出他邊正面面對自己的死,然後能有著愛的行動的喜悅。課長在下雪的夜晚裡盪著鞦韆,邊跟孤獨對戰,邊品嚐著竭盡全力生活的實感。雖然在公所做了三十幾年的公職,卻只有這三個月過的如此有意義的生活。他咀嚼著吹散粉雪的冰寒的這顆炙熱的心裡頭的喜悅。

30.不過,徹寒為主要的原因,他當晚急性肺炎而往生了。在往生的容顏上洋溢著因為他連小事都會認真以待、堅決求生,而到來的人生安詳的滿足感的微笑。

31. 守靈時眾多湧入的公所及附近的人們,對課長為什麼改變作風及突如奇來的詭異及勇敢的行為有著同情及批評的議論。不過沒有一個人猜對了課長真著的心境。

32. 電影最後的景象是,在夕陽染紅的雲彩下,這個美麗的公園裡,小朋友在歡樂的嬉戲聲中玩耍著。極樂西方的課長正心滿意足的關懷的聆聽著小孩子們快樂的聲音。

33.這個影片主要不是針對往生者,它真正是質問著現在還活著的人們。要人們重新思考自己的生存方式,用鏡頭拍出自我的生存方式,以探討「人應該要怎麼的活?」的主題。 探討的是,到底人性最基本的愛為何物? 生存是為什麼? 人又是什麼?

34. 我看了幾十遍這個影片,在1962年夏天寫下我與它巧遇的花絮插曲。

 

 

 

 

(3)人生無國境

1. 在美國東部波士頓市郊,劍橋的大學街道有家哈佛大學。參加暑期學校的我,每天很快樂的勤奮向學。

2. 這條街道按往年舉辦世界知名電影電影周,每天都上映到很晚為止。「我要活下去」 的電影,在這裡以 ”to live”名稱上映,連續兩天都是客滿盛況。

3. 鄰座的美籍學生問我是不是日本人? 確認我是日本人後,也不管電影是在上演中要我做各種補充說明。就像是電影守靈的場景,席間排列著膳食,參加守靈的人圍成圓圈而坐交談的畫面。偶而坐中間的人要出到玄關跟人家打招呼或是上廁所之類的事時,總是對坐著的人往前伸長手,示意要從他的前方橫切出去。他所表達的是「對不起,讓過」的意思。當他看到那個動做時,紛紛提出「那是什麼暗號呢?」的質問。

我雖然稍微有點厭煩,但因為是熱心的提問,也就如實的回答了。

4.電影散場時,這個時候他的眼睛泛著淚光,來找我握手致意。看他非常感激的樣子,我直覺到光是回應一下是行不通,於是我邀他去喝杯茶聊聊。

5. 當時日本還是戰敗國、美國是戰勝國,我有著好幾次因為身為戰敗國而自卑的想法及經驗。且不拘泥於這些,一個戰勝國的大學生,要求有著自卑意識的身材嬌小的日本學生握手,訴說他的感激之意。心理想著這個人該不會是美式足球的選手吧! 這個有著大肌肉、身材魁梧的學生,卻把身體彎成兩半的姿勢,低頭向我表示敬意。

6.他接著說了下面的話「我要感謝拍攝這部電影的日本,還有從內心感謝仔細幫我說明的你。我到現在為止都迷惘不知所措。我無法下定決心。自己怎麼也無法做出結論。這是因為身為和平部隊的一份子,到底應不應該到非洲去這件事。這個電影導引我決心的指標。男主角的人生觀就是我所需要的。這就是,為了別人把愛的行動做為自我目標,讓生命燃燒發熱。我堅信我也可以做些事。我已經脫胎換骨重生了。很高興,我不再躊躇不前,受到喜悅的激勵,我可以去非洲了。明天一大早我要馬上到事務局去,我要趕快辦理完手續。謝謝、真高興,乾杯!拓荒者精神轉動了!」

7. 他的眼睛炯炯有神,得到了喜悅及自信後又以強而有力的光輝傳達給我。在別的國度,自戰勝國的人發自內心感謝的經驗,對我來講是一件無法忘懷的感激事件。

8. 我深深的感受到從嶄新人生覺醒的人的生命力。像小香魚般的生氣盎然的小女人的工作中發現人生的目標。那種鮮嫩的生命所感動的渡邊課長從迷惘覺醒說「我自己也能有所為」,認真面對充實的人生。 看了這個電影的美國大學生,在感謝後決定了自己人生的方向。

9. 當你問到,要如何生活呢? 生活是什麼呢? 在那裡他教導你如何發掘你的人生目標。渡邊課長所得到的人生目標就是具体的設定將他死的自覺轉變為愛的行動。於是從這個行動裡,找到了生存的價值。行為帶來人生的充實。

10. 尋找世界上實存的生活的意義,是我們的重要課題。那是要在我們生活之中用自己的力量去找出生活價值的意義。

                                          

 

陳清祥譯20140105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jarsu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