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

詩人佛斯特晚年度八十歲生日的時候,有人問他有什麼感想,佛斯特的回答是:一切如常( Life Goes On)

 

這是一句多麼有智慧的話。他是一位那麼受人仰慕的文豪,他為這世界留下了那麼多雋永的詩章,但他似乎覺得大自然有他無他都會運轉下去,生命也一樣。

 

那些認為自己是不可或缺的人,一定說不出這句話。朋友、同事、家人少不了他;公司沒有他一定不行;甚至整個國家都需要他(多少獨裁不都是這樣想嗎?),好像這世界沒有他就會災難臨頭一樣。

 

那些高高在上,經常在發號司令的人;那些認為只有自己是對的人;那些缺乏尊重之心的人,怎麼會覺得世界沒有他一切都還是照常運行呢?一切好像是圍繞著他在運轉。

 

那些一天到晚想要把太太(先生)變成自己的翻版的人,應該到杉木叢中,到竹林、到花圃中看看,造物主把大自然造得多奇妙。樹木有那麼多種,有的直上雲天,有的龍蟠虎踞。花更是爭奇奪艷,五顏六色。人呢?更是每個人都不一樣,每個人都是獨一無二的。

 

尊重太太是一位與你不同的人;能珍惜、欣賞小孩的獨特之處的人,就是在接近造物主。怪不得聖經上說,造物主按衪自己的肖像造了人。我們越尊重與我們不同的人,就是越尊重自己。

 

下山的時候,我走的是平坦的大路,途中遇到了四位說廣東話的小女生,我沒有跟她們打招呼,但我不禁推想,對這些生活在香港鋼筋水泥中的人,溪頭之行會帶來什麼衝擊?這會是她們一生難忘之旅嗎?我要默默的祝福她們,希望她們不要到我這個年紀才有這番聯想。

http://www.haifu.org/hf/2013/1238.html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一切如常( Life Goes On)
    全站熱搜

    djarsu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