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https://www.facebook.com/groups/601600036596600/ 

登山領隊的職責

去年(102年)12月22日大劍山黃啟涵失蹤事件與領隊失職有絕對關係! 首先,我們真的要很真誠的感恩,那些消防隊基層上山的搜救弟兄,還有不計一切功勞、也不支薪志願參與搜救的民間救難人員,還有志願出動去揹負大體下山的「望鄉布農族團隊」! 請你觀看下面的地圖證據! 1. 他失蹤時報出的座標點 T67 269331 2692856 2. 發現他喝完的八寶粥罐座標 T67 269225 2692715 3. 發現他的登山杖、4根菸蒂、勁力電池4好包裝、求生毯外包裝袋座標 T67 269302 2692604 4. 發現大體座標 T67 268950 2691450 去過大劍山的山友一定知道,那山頂是岩石區,路跡不明顯,若又遇霧,那真的非常容易走錯,所以在有霧的情形下,帶領別人登山,真的要走在一起!但從他報出來的第一座標點,就可以看出,他一離開山頂就走岔了,這領隊帶隊一定有錯,不然他不會一離開山頂就走岔,這代表沒人陪他走,當時領隊到底已經走多遠了呢?也就是他拋離隊員多遠了或多久了呢?這才是我們該追查的真相,不是一直只追討消防隊的救難,反而讓⋯⋯真的有錯的領隊逃之夭夭! 我之前就說過,在先進國家登山認知裡,只要你是召集朋友去登山,不論你有沒收錢,你就是領隊,你就有領隊的責任,像此次事件,他晚了幾分鐘登頂,領隊一定沒有等他,才會造成此次失蹤死亡的山難,如果該領隊有盡到他領隊的職責,那山難就不會發生,更不需要勞師動眾去搜救啊!家長更不需去指責誰搜救不力啦!就沒有這麼多的後續問題了!所以在台灣真的要來好好的釐清「登山領隊」的職責,以及認真的追究近來山難事件的領隊責任,如此才能真的減少山難的發生! 並在此,提醒你帶隊時,遇到有霧的天氣、摸黑時、下雨時,還有路況不明時,以及隊員有狀況時,我們真的要把隊員控制在一起! 另外,值得提醒你,在登山技術、領隊技巧沒有學好前,就不要隨便網招山友去登山,而想登山的朋友,更不要看了網路號召去登山就跟,那也非常危險! 最後,請愛山的朋友一定要準備好裝備、資訊、地圖,還要挑選一位好的領隊,才去爬山,並真心祝福登山朋友們都能平安爬山,快快樂樂回家!

去年(102年)12月22日大劍山黃啟涵失蹤事件與領隊失職有絕對關係!
首先,我們真的要很真誠的感恩,那些消防隊基層上山的搜救弟兄,還有不計一切功勞、也不支薪志願參與搜救的民間救難人員,還有志願出動去揹負大體下山的「望鄉布農族團隊」!
請你觀看下面的地圖證據!
1. 他失蹤時報出的座標點 T67 269331 2692856
2. 發現他喝完的八寶粥罐座標 T67 269225 2692715
3. 發現他的登山杖、4根菸蒂、勁力電池4好包裝、求生毯外包裝袋座標 T67 269302 2692604
4. 發現大體座標 T67 268950 2691450
去過大劍山的山友一定知道,那山頂是岩石區,路跡不明顯,若又遇霧,那真的非常容易走錯,所以在有霧的情形下,帶領別人登山,真的要走在一起!但從他報出來的第一座標點,就可以看出,他一離開山頂就走岔了,這領隊帶隊一定有錯,不然他不會一離開山頂就走岔,這代表沒人陪他走,當時領隊到底已經走多遠了呢?也就是他拋離隊員多遠了或多久了呢?這才是我們該追查的真相,不是一直只追討消防隊的救難,反而讓真的有錯的領隊逃之夭夭!
我之前就說過,在先進國家登山認知裡,只要你是召集朋友去登山,不論你有沒收錢,你就是領隊,你就有領隊的責任,像此次事件,他晚了幾分鐘登頂,領隊一定沒有等他,才會造成此次失蹤死亡的山難,如果該領隊有盡到他領隊的職責,那山難就不會發生,更不需要勞師動眾去搜救啊!家長更不需去指責誰搜救不力啦!就沒有這麼多的後續問題了!所以在台灣真的要來好好的釐清「登山領隊」的職責,以及認真的追究近來山難事件的領隊責任,如此才能真的減少山難的發生!
並在此,提醒你帶隊時,遇到有霧的天氣、摸黑時、下雨時,還有路況不明時,以及隊員有狀況時,我們真的要把隊員控制在一起!
另外,值得提醒你,在登山技術、領隊技巧沒有學好前,就不要隨便網招山友去登山,而想登山的朋友,更不要看了網路號召去登山就跟,那也非常危險!
最後,請愛山的朋友一定要準備好裝備、資訊、地圖,還要挑選一位好的領隊,才去爬山,並真心祝福登山朋友們都能平安爬山,快快樂樂回家!

讚 ·

劉馨玲、李大龍和其他 2 人都說讚。
.

羅世斌 路跡不明顯?全部面基20坪大.唯2的兩條路. 一條通雪北.一條回油婆蘭.而且位置(方向)差很多. 登山經驗不足.千萬不能落單.更不能以為 體力ok就太大意!!

19 小時前 · 讚 · 1

更多
 
·
  • 登山樂https://www.facebook.com/mtoyoung

    黃寬潤 歐陽兄:我是啟涵爸這張黃啟涵搜尋證據圖,您分析的很有道理,是否可以再製作一兩張給我研究謝謝!

    4月4日 21:33 · 讚 · 5
    ..

    陳奇峯 我想從實際的過程來說這次事件並非完全是領隊的問題,啟涵最後的留言,應是他最大的心願,希望各位山友記起他用生命換來的忠告,才能讓他犧牲的有價值。
    黃爸加油!我們會永遠記住這位勇士。
  • 登山樂黃寬潤  您的祝福 歐陽兄:謝謝

    4月5日 8:24 · 讚 · 1
    ..

    傅桂妹 祝大家都能平安回到家

    4月5日 8:29 · 讚 · 2
    ..

    吳宜倫 歐陽台生先生,看到了你的文章,我知道你很細心噢!讚!當你的朋友家人很福氣噢!

    4月5日 16:16 · 讚 · 2
    ..

    褚錫雄 我想贊同歐陽台生先生的看法,若領隊能盡責任等候到山友上山頂,再一起下山。如此不會發生山難,喪失山友生命。進一步再思考,山友遇難時,如何自救保命很重要。奇怪山友怎會丟掉求生毯,如此可能致命危險。簡易方法:大型黑色垃圾袋2袋,打火機,萬能刀,火種等,可多活一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jarsu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