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s://www.facebook.com/groups/dengshanleroversea/

親愛的好朋友,大家好:

2015.11.23出行到哈爾濱2016.02.18從桂林回來,歷經88天大陸單騎漫遊,總的來說是多次大陸自由行最艱辛的一次,判斷力差的一次,行前就自定唯一主題【踏雪尋夢】,想置身千里冰封,萬里飄雪情境,可是每到一個地方都已是白雪蓋地,不是我想要的場景,從鏡泊湖經牡丹江到佳木斯地上連一滴雪都沒有,抵達伊春時卻傳出牡丹江、佳木斯正在下大雪,老天真會捉弄人。原本的想法東北冬天應該容易看到下雪,其實不然,想法太幼稚和無知,雪不是常常下,天寒冷,江水、河流、湖面結冰都不一定會下雪。有感受到冷凍的滋味,手腳鼻最敏感,冷到鼻水滴不止。

最艱苦的行程之最中國雪谷穿越羊草山到達中國雪鄉15公里,人家四小時可以走完,我卻花9小時30分,背負愈23公斤行李含照相器材,走到腳軟,有些地段坡度很陡,小徑遇下雪時被雪覆蓋,就只能盲目往上爬,羊草山是一片樹林有安全隱憂。

⋯⋯

我的旅遊資訊來源有些取自網路,網路信息不可全信,有鬼扯胡說八道的,像指黑龍江省林口縣蓮花鎮有中國霧淞谷,那兒偏僻問當地人一問三不知,害我花錢花時間白走一趟,還有鏡泊湖周邊霧淞吊水樓冰瀑等等什麼也看不到,遊客僅我一個人,黑龍江省伊春大平台庫爾河霧淞距紅星行車兩小時,班車少,沿河濱走要自己開路很不好走,而且不一定形成霧淞,要無風無雨,有霧、夠寒冷,霧淞才能形成。大石海在紅星地質公園,庫爾河岸邊石頭很小區塊,因為太遠,去大平台看霧淞碰運氣。

看霧淞我個人偏愛長白山下白河鎮紅豐村奶頭河魔界新魔界的霧淞,奶頭河畔台灣統一企業有一棟很大建築物在那裡。這裡我住兩晚,晨間都出現霧淞。

還有吉林的霧淞有多處可看,如松花江沿岸、曾通霧淞島、韓屯霧淞島,兩個霧淞島我住在那里等。

由於氣候因素久久不見下雪,又有些堅持非見到不走,很多景點放棄不去,如大平台住5天,韓屯霧淞島住4天,北京住11天僅僅拍到八達嶺長城雪景,調兵山市住6天拍蒸汽機火車,張家界住9天才拍到雪景。

讓我印象深刻:1.吉林松原查干南湖冬天捕魚,查干湖分南北兩湖,北湖較大較遠沒去,抵南湖時湖畔空無一人,看湖畔結冰後枯萎荷花枝幹,忽然來一個男子問我去看不看捕魚,我答說去呀,他開口價150元,我說不去了,他說你去不了,走不到,開始從150、120、100、80一直纏,我走一步,他跟一步 ,我就說先生謝謝你,對不起我不坐車,看不到捕魚我就回去,他走之後,再看看整個結冰湖面白茫茫一片無盡頭,除了冰湖還是冰湖,心想今天白來了,在湖畔呆了很久有點不甘心,往前再走去民家探詢一下究竟,真好這位比我年輕一些的先生,立刻幫我打電話問今天捕魚的地方,馬上有了回音得知今天在南方,每次捕魚所在方位不同,他就手指南方方向示意我走去,很感謝這位寞生的先生熱心幫助。走了約半小時湖面看不到人影,但有自家車駛過,我即時停止腳步盯住車子去的方向,直到很遠很遠像小螞蟻,有了方向放心不少,再走過了約一小時終於抵達捕魚現場,他們分好幾組有鑿洞的撒網的。約下午一時用三匹馬轉圈圈收網,網約收100公尺長還看不到一尾魚,問他們才知道收網時魚會往後跑,全部的魚集中在最後,果真如是後面的魚又大又多,大開眼界。瞭解的人都在一時過後陸續趕來,現場買非常熱鬧,人雖多,但湖面空曠,無任何建築物,冷風刺骨,一位先生叫我進入他的車內取暖,捕魚結束也免費載我回公路搭車返松原,這些人情味記憶深深。

2.遼寧省鐵嶺調兵山市遇到一年一度的蒸汽火車攝影節一連五天攝影節活動,服務人員友善、親切、熱心每天安排不同路段拍攝,有一節沙發車廂,一節卡拉ok車廂非常不一樣的人生經驗,可惜沒下雪,少了冬韵。

3.在遼寧省瀋陽西陵公園拍到一張自己很喜歡的冬泳跳水照片。

4在北京11天拍到八達嶺長城雪景

5在吉林韓屯霧淞島呆4天拍到霧淞

6在吉林長白山看到雪中天池,遇勁風極冷又站不穩沒拍好,右中指凍傷至今未完全痊癒。

7在吉林長白山下白河鎮奶頭河畔拍到霧淞。

8.第一次登上河北承德金山嶺長城

9.吉林曾通霧淞島及吉林松花江沿岸拍到霧淞

10.從哈爾濱防洪紀念碑步行穿越結冰的松花江到達太陽島看冰雕

11. 哈爾濱冰雪大世界及東北虎園、伏爾加俄羅斯風情園

12.張家界呆9天才遇到下雪,雪花無聲飄落在臉龐非常舒涼,也拍到雪中峰林 。

其他九寨溝呆3天未下雪,地上零零落落殘雪,黃龍交通遇雪阻斷,桂林漓江天空灰灰,湖南新化紫鵲界梯田未放水折返新化,陜西壺口瀑布未下雪,氣溫未寒冷到河水結冰,陜西華山兩處索道沒全搭成造成遺憾。

除夕及春節第一天在新化開往成都火車上渡過。88天漫遊,來回機票不算在內,花費7萬2千元新台幣,我要求吃住簡單,喝熱開水,晚間用熱水泡腳,迎接76歲來臨。

自由行很累,每天出門擔心今天不知會遇到什麼情況,夜幕低垂見到萬家燈火會想到家人,今夜落腳何處?有辛酸,有寂寞湧上心頭。然而想到今天又達成一項心願,滿足感也出來。昨天從桂林回來到家已夜,草草寫下心得與感受。謹向大家拜個晚年

敬祝大家萬事如意 猴年好事連連

儀勝敬上2016.02.19

更多

Arsue 2005 登山詩(91.06.27 ~ 94.12.31 ...

http://djarsue.pixnet.net/blog/post/351827558

 

17.赴大陸旅遊詩作(94.06.23-94.07.12

〔過瀋陽昭陵有感〕(94.06.23

關外起英雄,天命歸太宗。懾兵懷以德,一統滿漢蒙。

 

〔泛舟「鏡泊湖」有感〕(94.06.28)【其一】

湖光山色飽覽,競名逐利心淡。偷得浮生餘閒,此樂堪比神仙。

鏡泊美景無邊,重來將是何年?楊絮薰風拂面,恍若置身江南。

 

【其二】(贈嬌嬌女)

思家憶子情牽,妹妹淚眼潸潸。放下萬般塵念,此心自得悠然。

 

〔途經「呼倫貝爾高原」有感〕(94.07.09

藍天白雲青草香,牛羊嚙草曝暖陽。草原風光舉目望,油菜花田一片黃。

宿債償,福今享,歲月催人鬢髮蒼。回首前塵五味嚐,輪迴路險自承當。

 

〔東北遊歸國前有感〕(94.07.11

二十五日東北遊,雖非名士也風流。白山黑水入眼來,忘他塵世幾煩憂。

 

〔歸途經北京轉機有感〕(94.07.12

故國遨遊一身輕,返程取道北京城。江山信美誠非假,我人到此慰平生。

 

【鷓鴣天】〔神州遊歸國後有感〕(94.07.12

人生宴席無不散,把握當下且盡歡。二十五日東北遊,笑顏諧語心常念。

路漫漫,多加餐,美景入眼任卿看。來日重聚同遊處,或是拉薩與黃山。

http://ict36.pixnet.net/blog/post/22590599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jarsu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