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則徐 1785 - 1850 字元擾,一字少穆。(1842年冬抱病流放伊犁)(1845年調雲貴總督)1849年辭官)1850年任欽差赴平太平天國之亂途中病逝)

 

林則徐“任狂歌、醉臥紅山嘴。風勁處,酒鱗起”。

在紅山寶塔側塑立了他的雕像,安放了禁毒銅鼎 ...

 

林則徐流謫伊犁途中聞英軍攻下鎮江有感

關山萬里殘宵夢,猶聽江東戰鼓聲。

 

林則徐1845年)
只分良莠,不問漢回。莠則雖漢必誅,良則雖回無問。

林則徐塞外雜詠
天山萬笏聳瓊瑤,導我西行伴寂廖。我與山靈相對笑,滿頭晴雪共難消。

林則徐赴戎登程、口占示家人(1842年)
力微任重久神疲,再竭衰庸定不支。苟利國家生死以,豈因禍福避趨之?
謫居正是君恩厚,養拙剛於戍卒宜。戲與山妻談故事,試吟斷送老頭皮!

 

(力微任重久神疲,再做下去定不支。苟利國家生死以,豈因禍福避趨之?
謫居正是君恩厚,出戍伊犁為戍卒。養拙山林偕妻隱,戲吟斷送老頭皮)

 

楊樸妻送夫
休落魄耽杯酒,且莫猖狂愛詠詩。今日捉將官裏去,這回斷送老頭皮!

 

林則徐寄內        

古驛宵寒夢不成,一燈如豆逐人行。泥翻車轂隨腸轉,風送駝鈴貼耳鳴。

好月易增圓缺感,彩雲難綰別離情。遙知銀燭金閨夜,數到燕南第幾程。

 

林則徐出嘉峪關(遠戍伊犁)感賦

嚴關百尺界天西,萬里征人駐馬蹄。飛閣遙連秦樹直,燎垣斜壓隴雲低。

天山巉峭摩肩立,瀚海蒼茫入望迷。誰道殽函千古險,回看只見一丸泥。

(殽函:殽山、函谷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jarsu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