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  
    大粗坑山、大粗坑山東峰、牡丹山等踏查行

    時間:11/24/2013、星期日
    人員:Tony賴、Frank李、Steven王和本人
    時間:輕鬆走含休息約8小時20分⋯⋯

    這次的踏查行是臨時起意的,所以當日上車前也不確定誰要參加。在車站等07:35往侯硐火車時巧遇Frank李,上車時又碰到Tony賴和Steven王,此時也恰好碰到新北岳的白嚮導,一路上聊天到侯硐。
    幾個報名要走的山友都沒來,所以最後參加的人是Frank李,Tony賴,Steven王和本人一起踏查此行程。
    08:40整裝出發。出車站左轉順著柴寮路往北走,過介壽橋後左轉侯硐露續往北走,經過往大粗坑、金字碑古道不入續往前走,左邊經新侯硐國小,慢慢走30分鐘後到102縣道往小粗坑古道口,路口有一標示牌,在此略作休息後右轉上產道。叉路左上,順著山徑慢慢往上走,路過一標示牌,旁有一汽車在休息中,路旁見一不銹鋼大水桶,過一小橋往上續走,不久右側有一涼亭,旁有一福德宮續行,沿途時踏石塊階梯,時走在泥土小徑上,交錯之間來到小山國小遺址和粗坑口山入口也是一十字交叉口處,在此小休順等後面的山友。
    休息後左轉往小山國小遺址和粗坑口山方向走去,數十公尺後就來到小山國小遺址處,只見數處的沾滿青苔的殘壁,續往前行來到一三叉路口,右上往小粗坑古道,往前粗坑口山,先前行很快就抵達粗坑口山(304m)觀景處,可站在突出的岩石上觀看遠端的瑞芳小鎮。
    照相後回頭來到之前的三叉路口,往左上目標小粗坑古道,15分中略微辛苦的上行踏上小粗坑古道。出口對面路旁處有一藍天的小指標往小粗坑山,不取。此處左上小坑山,右下回到小山國小遺址入口處。左上很快就來到小粗坑古道最高處也是小粗坑山入口處。直行下階梯100公尺處左續階梯往碩德公園,右走泥土保線路往大粗坑山、小金瓜露頭等。在最高處小休後右上往小粗坑山,1分後抵達一小坪地,也摸到基石。此處右有布條應是走往早先藍天路旁的小指標處(小粗坑古道),前行另有一條往保線路。往前行,出乎意料之外,居然是在茂密的枯樹雜草穿梭行進,幸好還有一些舊的布條幫忙才能在約20分鐘後順利的通過並接上保線路。左下碩德公園右上往大粗坑山。往上走,來到一片大石頭、小碎石和小草裝飾的平原地,大粗坑山入口處在路旁右邊處。往上走來到電塔旁依先輩的資料和GPS我們已站在大粗坑山頂,但經過一段時間的尋找就是找不到基石,放棄往回走。
    回到上山處後往前走來到小金瓜露頭。不走回頭路直接順著崩塌的山坡下切到大粗坑古道。左往小粗坑古道、碩德公園,右轉往大粗坑山東峰。右轉左轉就到登山口。Tony和Frank代表上峰頂。隨後Steven因有事先打道回府,剩下的三人就在此處休息吃午餐。
    午餐後往不厭亭走,此時老天居然滴下小雨清洗大地,怕氣象局預測太準確,立刻改變行程往回走,改走戰備道,由金瓜石福德寺(黃金福德宮,廟中廟)上牡丹山,屆時天氣若沒有惡化上牡丹山後在往不厭亭走。
    抵達金瓜石福德寺時居然有劇組在此拍戲,一些演員都不認識,問他們所拍何劇,最高機密不能說。(此處也是貂山古道最高處,往下可到牡丹火車站。)
    於是三人繼續右上往牡丹山走,彎彎曲曲一路之字盤旋來到電塔旁。再往前數十公尺處左有一明顯的登山口,進入後開始在這四處尋找浪費了一些時間,其時只要從這登山口進入後順著小徑往前走約5分鐘就來到一小坪地就是牡丹山基石處。此時還沒達到氣象局預測的變天時間,三人便決定往不厭亭方向走。一路上走在先輩開闢良好曲折小徑中,約40分鐘後來到102縣道旁的不厭亭。
    遊客還不少,有一重機隊伍,有來台灣工作的越南小妹,還有一些開車來的,再加上一行動的路邊攤,人數大約有4,50人。在此小休一下。
    原本今天的行程就算結束了,但Frank說前方有一金字碑的舊有路段在102縣道的左邊通往牡丹火車站。一邊都是從侯硐車站走到探幽亭就算完成,有的會再到102縣道(22K處)再走到不厭亭,但很少有人續走這一舊有的金字碑古道往牡丹火車站。
    既然有這古道,於是就順著102縣道往前走,起先以為可能是在22K前後處,一路上邊走邊尋,Frank也拿著IPAD在找,但過了22K還是找不到,但頭洗了也不得不往前走了,只有在放棄中尋找了,約在24K處的左方看到一區公所作的指示牌,趨前去看,還好上天有眼這裡就是入口處。
    順這路旁小徑走約20公尺就一路往下,在木頭階梯、木板階梯,泥土小路交錯中來到一福德宮,右轉順著產道、小路經過農家、農地接上另一產道,左轉接上定福路,左往貂山古道登山口,右往牡丹火車站。
    右轉順著溪邊的產道走,來到政光一號橋叉路,右邊迴轉是慶雲宮的入口、此叉路到後來是會再次的接合的,不過橋續沿溪產道走,左轉過橋,這裡就是前面所說的接合處,橋的左前方約10公尺處有一福德宮,右轉續走經過牡丹國小後右轉一巷道兩旁都是房屋,往前走左轉過橋後約50是公尺就是牡丹火車站,此時是16:55,火車是15:08到,結束一天的行程。
    更多
    · · · 1 · 9分鐘前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jarsu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